科大老年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学习园地 | 活动园地 | 桑榆情怀 | 下载专区 | 岁月留痕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活动园地>>正文
 
青科大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2015-09-14 08:44 kdln  宣传部   (点击: )

   9月9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邀请部分老

领导、老同志、管理干部、在职教师和学生代表追忆抗战经历,畅谈革命工作历程和观看胜利日阅兵、学习习近

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情怀。学校党委书记高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

委副书记王瑞芳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矫增仁、刘建平、李中柱、张如尧、汪培文、田黎明等6位离退休老同志结合各自亲身经历,分别讲述了抗战时期的相关革命历史,热情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抗战取得的伟大功绩,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了抗日战争的地位与作用,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侵略罪行。一段段往事、一幕幕场景,老同志们抚今追昔,感慨良多,说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老同志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尤其是“三个必胜”,辩证阐述了一个客观真理,非常深刻。我们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珍爱和平但不畏惧战争,“三个必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有责任加强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培养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经管学院院长王志宪,学校知联会副会长胡乃平,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树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石建国、张运君,九三学社青科大基层委员会主委李少香,化学院分团委书记陈兵,学生代表于超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理解,并表示要在工作和学习中切实弘扬抗战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书记高青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讲话。高青指出,听了老同志的发言深受教育和启迪,也对“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一要铭记历史。要铭记中华民族曾经受过的屈辱,铭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铭记中华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付出的巨大牺牲。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让历史沉痛教训时刻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民族要不受到别人的欺侮,必须强国强军。铭记历史要坚定一种信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三个必胜”。

   二要铭记英雄先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在伟大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贡献的英雄和先烈,永远铭记中华民族为抗击日本侵略者所做出的巨大牺牲。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以英雄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要弘扬抗战精神。14年血与火的抗争与奋战,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就了伟大抗战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在抗战中形成的,激励着抗战中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经过14年艰苦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伟大抗战精神同样也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现在离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从来没有这样近,但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国进入新的征程,全面从严治党进入关键阶段,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向着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四要牢记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等教育任重而道远。国与国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能力的背后是高等教育的竞争。科教兴国、创新驱动战略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一批又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保证他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如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如何把个人的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都需要我们深刻思考,以实际行动做出回答。

   高青指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工作与伟大目标联系起来,这样才能感到责任在肩、力量无穷。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国家奋斗目标的一部分。学校要实现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实现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做出贡献。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做好“十二五”的总结、“十三五”的规划,制定好学校综合改革的方案,实施好学校章程,完善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校区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希望大家弘扬主人翁精神,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副书记王瑞芳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大家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题畅所欲言,发言发自内心、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共同表达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希望大家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真正铭记历史、铭记先烈,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把学校建设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党政干部、两课教师、党外人士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我校艺术学院退休教师于志源教授个人画展在青岛市出版艺术馆隆重开幕
下一条:学校领导看望慰问抗战老战士并发放纪念章
关闭窗口
 
活动园地
· 离退休教职工在驻青高校球棋类比赛中创佳绩  2018-11-12 
· 学校离退休老同志赴蓝色硅谷考察  2018-11-02 
· 慈祥之旅—甘肃敦煌 嘉峪关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青海 祁连大草原 卓尔山 青海湖 塔尔寺 -双飞单卧深度6日  2016-03-18 
· 慈祥之旅-醉美贵州 贵阳 黄果树 陡坡塘 荔波大、小七孔 镇远古镇 青龙洞 遵义—双飞纯玩品质6日游  2016-03-18 
· 学校组织离退休老领导参观考察大沽河治理视察能源研究院建设  2015-10-23 
· 青科大组织离退休党员群众赴平度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参访活动  2015-10-09 
· 学校举办离退休老同志贺校庆迎国庆乒乓球联谊对抗赛  2015-09-30 
· “梦想从这里开始”庆祝建国66周年暨迎新生文艺汇演举行  2015-09-24 
· 青科大隆重举行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  2015-09-17 
· 我校艺术学院退休教师于志源教授个人画展在青岛市出版艺术馆隆重开幕  2015-09-16 

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