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老年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学习园地 | 活动园地 | 桑榆情怀 | 下载专区 | 岁月留痕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青科大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
2015-05-22 10:12 离退休处  离退休处   (点击: )

青科大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

519日,青岛科技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在四方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老领导徐以光等离退休工作党总支的总支委员、12个片区的13个党支部委员、联络员以及部分“五老讲师团”成员、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在职党员等约50人参加了培训。学校老龄委及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党总支书记陈朗滨主持了培训班活动。

在培训学习环节,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定》;辅导和培训了老干部党建网络平台建设及其操作使用要领;对如何做好第五批“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申报验收工作进行了辅导;传达了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总支副书记兼组织委员赵丰传达介绍了中组部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办法的新规定、新要求,并就当前和今后进一步加强学校离退休及老干部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印发了《青岛科技大学离退休党建工作培训班学习材料》。

   

根据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陈朗滨在培训班上讲授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宗旨意识、务实之举、作风建设,努力推动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专题党课。内容包括:如何解读“三严三实”、“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和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等四个方面。在谈到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离退休老同志关注点、解决实际问题时,陈朗滨强调,作为离退休工作处党员干部一是要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能力。二是要强化务实之举,全面开展“三送”、“四熟”、“五访”、“六心”活动。 三是要强化作风建设,树立离退休工作部门和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按照离退休工作者应成为“五型干部”(学习型、思考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和离退休工作部门应成为“五个之家”(团结之家、友爱之家、有为之家、尊老之家、温暖之家)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离退休老同志满意之家”部门品牌,努力创建“真情服务”工作品牌。

培训学习环节的最后,全体与会人员饱含深情的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该影片反映1961年,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周恩来总理一行来到河北省伯延镇四天四夜里,走访了几十户农民家庭,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走访调研考察中,了解真实情况的故事。影片再现了周总理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感人故事,讴歌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许多老同志含着热泪看完了影片。

参观学习环节,老同志们首先来到修缮一新的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重温青岛的党建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全体老党员们站在神圣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表达了“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党的事业增加正能量”的坚强决心。

随后,老同志们来到青岛市档案馆参观《见证青岛》大型展览。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和一幅幅历史画卷,同志们深刻地感受着青岛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饱经忧患、历尽劫难、深受屈辱的历史,深刻地感受着青岛市人民为争取城市的新生和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斗,创造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深刻感悟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60多年来青岛市的发展历程和辉煌轨迹,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通过培训学习参观,老同志纷纷表示学校首次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这是学校党委对我们老同志党员干部的关心支持,是对老同志党建工作的充分重视。这期培训课程设置和培训形式都很受支部书记委员们的欢迎,培训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专题学习,又设有相互交流环节。还有专题辅导课、专题党课,组织学员参观考察。虽然,参加培训的老同志之中不乏曾经在职担任总支书记的老党务工作者,但是如何适应离退休党建工作要求还缺乏了解。大家认为通过学习,提高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能力,为今后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为校党委联系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纽带、不断提升党性的教育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堡垒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家认为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收效,应当定期开展培训,长期坚持下去。

(作者:房慧玲  来源:青科大离退休工作处  20150521日)

上一条:我校老领导刘立魁、韩兆会分别当选山东省老教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名誉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
下一条:学校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赴青岛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
· 青 科 大 新 视 点  2022-06-23 
· 青 科 大 新 视 点  2022-05-23 
· 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2-04-22 
· 青 科 大 新 视 点  2022-04-12 
· 关于离退休教职工继续体检的通知  2022-04-11 
· 离退休党委举行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  2022-01-12 
· 离退休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  2022-01-12 
·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发展情况  2022-01-12 
· 学校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2022-01-10 
· 【疫情下的文化养老】我校代表队在青岛市退休干部扑克够级大赛中获佳绩  2021-11-30 

离退休处版权所有